close

在辛苦工作兩個月之後,終於在今天將農家生活畫下句點

辛苦的地方是真的很辛苦

為了不輸給做事積極主動的日本農村體驗青年,總是人家做甚麼我就趕快跟著做、在指示不完全時想辦法猜測下一步要做甚麼

為了不讓自己總是聽不懂工作內容,中午或晚上回房間時,必須快點把腦中還記得的日文單字寫起來,有空的時候查清楚它的意思,當然很多單字早就因為一天的辛勞而記不清或記不得了

常在太陽底下以蹲姿種高麗菜、うど或者除草,搞得全身汗流浹背腰痠背痛的

雖然不一定每天都是粗重的工作,但一旦粗活開始就是一整天一樣的工作內容,有時候是煩悶無聊有時又痛苦到快瘋掉

除了農事工作的辛苦外,與農家人生活也有許多辛苦的地方

農家的爸爸總是講話含糊語速飛快地想跟我聊天,聽得懂的話話題就沒完沒了,一直聽不懂的話又覺得不太禮貌,搞到最後我都不知道我要表現出聽得懂還是聽不懂

農家女兒雖然年紀比我大一歲但是是遲緩兒,總是在我對面的房間大聲唱歌或大聲謾罵

但更令我感到痛苦的地方是她衛生習慣的問題,吃生菜擠完美乃滋後,她總會伸出舌頭舔拭瓶口或者吃完飯後將未洗的碗筷再放回原處 (完全影響他人的衛生Orz.....)

最令我難以忍受的是,農家人的思維好像還停在30幾年前的台灣,奉男尊女卑為圭臬

農家的爸爸每次只會問我爸或我哥從事甚麼工作,明明已經告知過我媽跟我妹也都在工作,他卻永遠不會問起她們的工作內容,好像女人根本不需要有工作一樣

還有,農家的媽媽看到我不太會切菜,就一直說如果我將來結婚以後要怎麼辦,每次聽到這種話心裡總是默默得響起許多os

誰規定女生就一定要結婚、又會不會料理這件事跟我結不結婚有甚麼相關

在農家真的爸爸就是天,即使農家爸爸只是說出氣象預報的預測,農家媽媽也會說: 好厲害,不愧是爸爸

對於女兒的教育也令人難接受,不知是否貫徹愛的教育貫徹過了頭,對於有糖尿病卻一直偷吃零食成癮的女兒,總是只有消極的阻止而無積極的作為

例如,陪農家媽媽去超市買東西時,媽媽買了一大袋平常也很少在料理的香腸說,因為女兒會偷吃所以要買大包一點,卻沒有任何要阻止自己女兒繼續吃高油高熱量食物的意圖

不同的教育不同的思想衍生出不同的做為,而這些與自己平常接觸的生活有著極度的差異性,每每都被那些觀念或行為給震驚到,讓我不禁感慨生活在現在這個時代的自己有多幸運

 

但在農家生活除了辛苦之外,也有許許多多的收穫

每天如此辛勞的工作身體卻適應的非常良好,當然當中還是有兩三天因為肌肉太過痠痛而後悔來這個地方,但對於自己一直突破以往體能的極限感到十分的驚訝

再來,每次看到日本人在還沒下達指示前就開始做事情的積極,永遠不會讓自己閒置在那邊的工作態度,也希望將來自己能秉持著相同的態度面對日後的工作

而跟農家人共同生活了兩個月,我也學習到了很多真正生活上會用到的日文詞彙,例如盛飯的動詞、數數的動詞,當然也還有許多農家才會用到的單字,如鐮刀、鋤頭等等

也拜農家人每次休息時間都聊著差不多的內容所賜,自己的聽力好像上升不少,畢竟第一次聽不懂,還有第二次第三次阿!

一天下來工作完後就是自己的時間,也讓我有別以往的將時間專注在自己身上,做點伸展運動做點核心肌群訓練,把時間留給自己

雖然在群馬時並不會覺得群馬縣景色優美或環境怡人甚麼的

但當我來到下一個工作地點-北海道時,看到遠方白雪皚皚的山頭,竟然也開始想念起群馬的山、群馬的風景以及農村的街道

畢竟農村的一切雖然如此的規律平淡,卻也不失幾分愜意寧靜

或許一生已不會再去農家生活一次,但這次的經驗真的很特別很難忘

 IMG_0074  

群馬風景

IMG_8687  

我最愛的貓咪都生小貓了  

lo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群馬 農家 打工度假
    全站熱搜

    Nun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