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生日竟然是在國外度過,雖然總想著總有一天會出國

但也從沒想過竟然會是在日本,這個我不太會說這裡的語言、沒有深入了解過這裡文化的一個國家

 

到日本進行打工度假已經3個月了,回想當初決定申請打工度假的原因

去年一整年為畢業論文所苦,不擅長的表達、不夠周全的思維、無盡的等待與修改,卻也是讓自己正視現實的一個階段

畢業後是否要從事與所學相關的工作、自己是否已經找到真正有熱誠的事物、人生所想要達成的目標為何?

雖然在求學過程中已規畫著畢業後要準備考試、未來要做甚麼工作

但真正到了人生該走向下一個階段的前哨站,才開始自我反思,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是否只是因為周圍的人都想要到達某種社會地位、從事某種行業,而覺得那種生活很酷,才想要去努力達成

並不是因為自己真的覺得某種地位或某個行業真的很了不起很酷?

為了解決這些無止盡的煩惱,我翻遍了圖書館的書籍,當然其中還包含了許多本小說收納整理財經與旅遊相關書籍等

問過身旁許多學長姐、師長或已經在工作的朋友們,對於自我價值與工作心得等看法

試圖想找到自己思想的盲點以及參考他人的生活經驗

(當然很多書籍都是空口說白話或是作者寫來自我安慰用的,請自我評估不要盡信)

 

首先,我發現了自己似乎把錢看得太重了

從以前就是對金錢斤斤計較的個性、高中上大學選志願時也是抱著選看起來以後可以賺大錢的科系

研究所決定想從事的行業時也是希望可以找到同時擁有理念又可以賺大錢的工作

這種觀念其實在台灣很普遍,可能歸因於貧富差距懸殊的M形社會結構,導致窮人家的小孩羨慕富家小孩所擁有的,而把原因歸咎於就是因為缺乏金錢所致

也可能來自台灣家長金錢的價值觀就是不可以亂花錢,等以後賺錢有錢之後就可以做任何你想要做的事等

所有的教育及觀念都一再灌輸錢是萬能的,卻沒有告訴我們要怎樣不依賴金錢又要怎樣才能真正擁有金錢

接著我發現,我事實上並沒有對於任何一件事情抱有熱情

最喜歡的學習方式,是聽著像補習班老師的上課內容、認真抄筆記覺得收穫充實

但自己真心喜歡上甚麼東西到渴求去深入了解其中道理的經驗,幾乎一次都沒有

愈詢問身旁的友人卻愈增加自己的慌張,因為我發現,幾乎沒有人已經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與價值

工作就是一種度過生活的方法,許多疑問與自我懷疑卻都被一句,"沒辦法,這就是生活"給搪塞過去

我覺得我並不害怕工作忙碌,但我害怕的是我不知道為何而忙碌,我想要的是未來可以為自己有熱情的事情而忙碌

 

「人生的意義--思考這些問題能強化我們對人生抉擇的決心,讓我們不再三心二意

許多錯誤地觀念都是因恐懼而生
※恐懼我們若熱切追求人生的意義,最後會窮途潦倒
※恐懼我們會偏離熟悉的通俗之路,走上未知終點的旅途
※恐懼我們若想追求自己的人生意義,會讓我們與配偶、夥伴或朋友分道揚鑣

克服這些謬思恐懼所造成的障礙,生命的真理之門就會為你而開

 

在隨意翻閱的收納整理書籍中,我意外的發現了問題的癥結點,我的人不懂得取捨

總是像大媽一樣看到免費的東西就拿、別人贈送的禮物更是來者不拒

驀然回首一看,房間早已堆積了許多自己不需要或不想要的東西

對應到自己人生的選擇更是如此,把別人的愛好、學習的對象照單全收

一昧的迎合他人的喜好、不懂得拒絕別人

卻從沒有深入思考到底自己真正需要的是甚麼、不需要的又是甚麼

不知不覺間已經處在一個雜亂的思想房間內,甚至麻痺到不覺得凌亂難受

但即使知道了本身有這個問題的存在,我依然對於價值的選擇有所懷疑

如果沒有麵包只有熱情(畢竟現在在討論的不是愛情這件事),人生又能存活多久?

等到熱情被消磨殆盡時,最後是否又只能投入金錢的懷抱?

這個問題又在某本書中獲得了一些啟示,作者進行了一年完全不花錢的實驗

你以為他最後會又瘦又乾癟又不健康嗎,錯了,他不僅過得比原本的生活健康,而且更有自信更快樂

我得到的啟示並不是只要自己省吃儉用還是可以安然度過人生那種,而是驚覺自己對於錢的鍊結如此之深

或許很多事情是自己的想法絆住了自己,其實有很多事情並非自己想像的那麼困難

或許我對於自己沒有金錢這件事根本沒有想要去解決,而是常常以一句沒辦法來帶過去(理財相關書籍很多也會提到)

正視了自己擁有的這些問題之後,接著就是到底我要如何解決

在一次跟親友介紹的年長前輩聊天中我獲得了些許的啟發

當我們人生遇到瓶頸遇到關卡難以突破時,可能是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把自己看的太大了,此時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縮小

而縮小自我的方法就是多去外面看看,等看到世界的遼闊自己的渺小時,自然就能穿過瓶頸突破關卡

因此,即便我並非那麼熱愛旅行,但我決定出發去旅行

當然旅行只是縮小自我的一種方法,每個人跨出自己舒適圈的第一步不盡相同

但只要敢跨出那一步,我相信在人生的道路上已經有所成長、有所不同

 

如果你期待能夠真正成長,那麼就要挑戰自己能力的極限。
挑戰極限,其實就意味著必須暫時失去安全感

因此,當你無法確定自己在做什麼而感到惶恐不安時,起碼要知道,你正在成長。
生命其實是一場體驗探索的過程,無論我們做了什麼選擇,其實都不會有絕對的失去或獲得

人本來就是空手來,也必然將空手去,但勇敢做出生命不同的選擇,人生就會得到不同的學習和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n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