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日本打工度假的最後一份工作,也是我最難忘的工作

到日本打工度假只經過了半年便被正在環遊世界的男友說服,用剩下半年的時間兩人一起去世界各地旅遊

雖然只有短短半年的時間,但也已經換了三次工作,待過三個不同的城市

前兩個工作的心得在其他篇已介紹過

Day42 京都guesthouse打工換宿心得

Day105 群馬農家生活結束

以下僅分享最後一份打工度假之工作心得

 

一直覺得夏天就是要到北海道避暑,所以當初在農家尋找下一份打工時,也只有搜尋在北海道的工作機會

後來在FB打工度假互助會的社團中看到有人po了一份餐廳工作的介紹文,內容提到北海道景色宜人、餐廳老闆人很好、會帶大夥出去玩等等之吸引人的條件

因此,儘管這個工作薪水需要被扣20%的稅,我還是毅然決然的應徵了

服務業一直是我很想嘗試卻從來沒做過的行業,總覺得能面對從各地來的不同客人很令人興奮

 

在餐廳工作的時間分配十分的零散,早上起床後吃個早餐磨蹭一下就要開始上班前的準備工作了

餐廳營業時間是從11:30開始到15:00 (有時客人少的話是14:30下班)

接著自己炒個菜簡單作為午餐、躺在房間的地板歇息一會

馬上又到了17:00的上班時間,會一直工作到晚上21:00 (同樣人少的話可能20:30下班,但有時人多也會到21:30才下班)

每天都覺得時間太分散而不夠用,早上想去超市或郵局,但郵局九點半才開門、超市則是十點到十點半不等

若是想利用中午午休時間辦事情,從我做完午飯到吃飽最快也需要半小時,一來銀行三點就關門完全不可能趕上,二來自己的午休睡眠時間將會被壓縮地很少

唯一一天的休息日則是我們租車自駕盡情玩樂的日子

每次放假日總是到半夜才駛回餐廳,隔天一早又是連續一周的上班,長期下來不僅身體疲憊,心理上也有想要呆滯放空的需求

(不過我工作的兩個月期間還是每到放假就玩得沒日沒夜)

 

餐廳的工作內容非常的廣泛,從接客、點餐、上餐點、調飲料調酒到洗碗刷碗全包辦

夏日是北海道的旅遊旺季,我們餐廳又位處於北海道的中心點富良野市,去富良野美瑛賞薰衣草的遊客很多都會到我們店裡用餐

全部員工除了老闆與備菜的一位資深員工外,4位全都是從台灣過去打工度假的員工

老實說人手真的完全不夠,每天忙到焦頭爛額不可開交

但在這種日本老闆開的餐廳上班倒也讓我觀察到了一些平常不太能注意到的事情

 

首先,日本餐廳一定都會提供冰水,這點我真的不太理解,不論寒暑,當客人坐下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提供冰水

但當客人是中國或台灣遊客時,他們一定會找各種方式請你換成熱水 (即使他們不知道我們會說中文)

這也養成了我在客人一進門就要判別國籍的習慣,只要我知道他們不是日本人,端上去的水就不會放冰塊

 

第二,日本真的是一個非常小氣的民族,從最一開始工作的guesthouse,第二個工作的農家,到現在的餐廳,遇到的日本老闆真的都非常小氣

當然我不否認還是有大氣的日本人,只是我個人遇見個性小氣的比例滿高的

舉些我們老闆小氣的例子,餐廳會提供我們員工餐,但某些菜單上的菜色禁止我們烹飪,當然如果考量成本的問題這點情由可原

但最扯的是,即使是可以點的菜單菜色,老闆還會限制我們所加的料

有次同事在大阪燒內加了比平常給客人的餐點還要多的麻糬,老闆顧不得吧檯上還有客人在用餐,竟直接在客人面前用湯匙把同事加下去的麻糬挖起來放回去

老闆啊,麻糬到底值多少錢讓你顧不得還有客人在而做這種失禮的事

其他還有許多有夠小氣的事蹟,例如飲料與餐點的價格標得超高,我們想把飲料裝滿一點提供給客人也被阻止 (只是機器加壓的碳酸飲料)

剪刀壞掉、點餐的筆不足等等,老闆並不是直接補貨,而是用膠帶把剪刀捆好(一壓下去馬上就又壞)、告訴我筆應該是在其他人的口袋裡

老實說耗材不馬上補貨真的是很困擾,但老闆秉持著勤儉的精神,一定要使用到完全沒有才會願意去買新的

這一再再的事蹟真的讓我親眼見識到了日本人多勤儉多小氣的個性

話雖如此,老闆平時還是嘗試展現出他的善意

帶著我們出去參觀附近景點、請我們吃歡迎會與送別會

(雖然每次請客我們都吃不飽,老闆點的量都超少的......)

知道我們日文不好,時常用簡單緩慢的日文與我們對話、平常愛說些中年大叔的笑話想扯熱氣氛

我可以看見他努力想讓我們覺得舒服以及讓我們願意繼續留在那裏工作的心情,但老實講我還是無法認同當初fb打工度假互助會po文徵人的文章,認為老闆人非常好之觀點XD

 

第三,很多外國遊客真的是有夠討人厭,只是不同國家(如中國、香港、台灣、韓國)遊客討人厭的點不同而已。

台灣遊客很多在日本的表現真的很差,在餐廳講話聊天都非常地大聲。最令人覺得頭痛的點是,他們叫你去點菜卻永遠都還沒決定要點啥

服務生被叫去後總是站在桌邊很久,點好了的餐點又會有另一個人說不要想改點其他東西,想了一想後還有可能會改回原本的餐點

以為點完了餐點了,他們會問說現在幾道了?你覺得我們這樣夠吃嗎?

回答不夠,他們會說他們胃口都很小;回答夠,他們又會說覺得太多或太少,需要再刪除或加點

每次點台灣客的單總是會花上比平常還要多兩倍以上的時間

當然,也還是會有很多很棒很良善的台灣遊客,覺得我們很辛苦便送了鳳梨酥給我們吃、幫我們加油打氣

但也有一些太過熱情的台灣人,不管我們還在上班、人手不足分身乏術,硬是要我們跟他們一起合照、幫他們安排行程、一直叫我們過去聊天等等

有時候我都乾脆只說英文,完全不表明自己是台灣人....

中國遊客也有遇到很扯的,有些客人沒有排隊的習慣,進門之後就坐下來想搶位子

點餐時更出現許多奇妙的要求,問餐廳有沒有熱湯、想吃中華料理(喂,你幹嘛還來日本),問餐廳有沒有孜然粉,還說錢不是問題他們就是想要孜然粉

常被這些客人的奇妙舉動給嚇得手足無措

韓國人的國民性格好像就是非常的急,點了需要花時間烹飪的餐點他們會覺得是不是服務生沒幫他們點到、怎麼還不出餐

韓妞們的坐姿也跟韓劇一樣十分的豪放,總是脫光鞋子把腳單舉在椅子上吃飯

在餐廳工作宛如變成了研究各國遊客習性的一個絕佳學習場所

 

在被老闆小氣的個性與每天接踵而來的奧客嚇著、加上每日沒有自己可運用的時間,覺得想要辭職離開的時候

其他一同工作的夥伴們是唯一讓我可以繼續留在餐廳的動力

每日的朝夕相處,在寢室裡熱唱、每週放假日的出遊,大夥們不僅在工作上培養出絕佳的默契,在生活上也變得更相依相惜

我們一起去了薰衣草花田、帶廣吃豚丼、晚上看水之教堂、海邊吃BBQ,一起去居酒屋大吃,甚至還載了一位搭便車的陌生人一起到然別湖

每天室友的熱唱是我恢復元氣的良藥;另一位台灣女同事每個禮拜出遊前會幫我編髮,甚至要離開的前幾天還幫我剪髮

台灣男同事是我們一行人出遊的導航,也是我們捉弄?!的對象

跟大家一起相處的回憶是多麼的美好,每天都有歡笑,以至於每次有同事要離開前往下個地方時,我的眼淚都不聽使喚地流下來,真的很捨不得跟大家分離

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這次終於輪到我要離開前往下段旅程了

在經過了半年的日本打工度假後,我即將與正在環遊世界的男友一起接下去的旅程

還記得拉著行李箱走在餐廳外面,深深吸了一口氣後才走向餐廳大門面對老闆的場景,轉眼間兩個月的時間飛快地消逝

我相信我們會各自在不同的地方努力、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

也很感謝日本給了我這難忘的半年,學到了很多在學校或在台灣不會學習到的事物

 

arrow
arrow

    Nun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